close

在康寧,就算是不成功的創新專案,也是公司的重要資產。嚴謹的創新流程,以及鼓勵創新的文化,讓康寧從愛迪生的燈泡,到賈伯斯的智慧型手機,都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 

「為什麼你認為這個市場存在?」在康寧,當你提出一個創新的想法,康寧的專業顧問群會這樣問。
 
若你回答:「我的某個客戶告訴我的。」他們會接著問:「為什麼你相信他講的是真的?為什麼他會這樣講,他看到了什麼?」
 
「康寧的創新是很務實的。」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總經曾崇凱強調。康寧有一個五階段的創新流程,從釐清假設,確認可行性,到控管產品的生命週期,透過一連串的問題,來管理創新。
 
也就是這樣一套嚴謹的創新流程,讓康寧(Corning),從愛迪生的燈泡,到賈伯斯的智慧型手機螢幕,都扮演重要的角色。一百六十五年來,康寧一路從製造玻璃,到發明電視映像管,研發光纖電纜,不斷跟著時代的腳步前進。
 
除了嚴謹的創新流程之外,鼓勵創新的文化,也是康寧的另一個創新關鍵。
 
「我們不會把沒成功的專案,視為一個失敗的案例,而是把它當成寶,當成公司的資產。」曾崇凱說道。他指出,這樣才能在機會來臨時,把過去的資產、經驗拿出來重新調整,快速抓住機會。
 
著名的大猩猩玻璃(Gorilla Glass),前身就是康寧一九六二年的一項創新專案,當時因為成本太高而擱置在實驗室的角落。今天,大猩猩玻璃卻成為公司最著名的產品之一,目前已被應用於約四十五億台設備上。
 
二○○三年,曾崇凱加入康寧,曾經擔任資深客戶經理、業務營運總監,二○一三年升任總經理,成為台灣康寧成立以來第一位台籍總經理。目前康寧也是外商製造業,在台投資金額最高的公司。
 
曾崇凱最近接受EMBA雜誌專訪,分享台南翻譯社了康寧在創新上的做法與思考:
 
 
Q 康寧的創新相當知名,公司有什麼機制或做法,來促進創新?
 
我覺得在創新上,康寧成功有幾個要素:第一,它有很清楚的一套程序,研發的一到五階段;第二,公司很台南翻譯社用心在訓練員工,所有高階主管都要知道怎麼在這個程序裡管理;第三,公司讓員工參與許多不同的專案,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與學習。
 
不管景氣高低,我們每年都投資將近一○%的營收在研發上。康寧有一個研發五階段的步驟,第一階段是探討市場是不是真的存在;第二階段,我們會去跟客戶商討這樣的東西可不可行台南翻譯社;第三階段試著做出原型(prototype);第四階段試量產;第五階段量產、生命週期的管理。
 
找到志同道合的客戶或夥伴,在我們的研發過程裡相當重要。如果沒有客戶一起投入,我們不可能自己推出一樣產品。所以在研發的第一、二階段,我們就對客戶有非常緊密的了解,台南翻譯社深入探討他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,我們可不可以做得到。
 
賣的是未來十年
 
此外,我們也會跟客戶的客戶一起三方會談,透過釐清需求,提供客戶更充分的資訊,我們再一起把這個市場做台南翻譯社大。這就是生態系統(ecosystem)。這也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,要打群架,你要找到對的供應商一起分散研發的成本跟風險。
 
客戶不會只有買我今天明天的東西,他台南翻譯社希望我們賣他的是今年、明年,或未來十年,他才會覺得我們是可信賴的廠商,也才會願意跟我們在一起。
 
客戶要我們降一%、二%很困難,因為我本來就是以研發為主的公司,而不是以降低成本為主的公司。但你今天台南翻譯社要我投入更多的資源一起合作開發新產品,我們求之不得。因為這是可以證明我的價值的地方。
 
我常跟客戶說,成本只能讓你生存(for survival),不能讓你成功(for success)。如果沒有抬起頭來看一看,如果沒有為成功而奮鬥,永遠只能做到生存。你投資在更好的技術台南翻譯社能量,學到的是別人奪不走的東西,這才是未來公司的競爭力所在。
 
Q 談到與客戶形成生態系統,真正做到的公司並不多。在發展生態系統的過程中,你覺得比較大的挑戰是什麼?
 
策略的第一堂課叫作,策略是取捨,你不能什麼都要。我們很清楚我們的why、how、what是什麼。
 
我們會盤點自己的核心能力,如果台南翻譯社做了這個東西,我可以將核心能力發揮到極致,或者我可以重新組合我們的能力、平台,或是市場,創造出一個新的東西,那這對康寧來說,就是重要的。
 
我們聚焦在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地台南翻譯社方。在多方合作的過程,不要走太多冤枉路,這樣在生態系統裡,也比較容易達到互相信任。
 
Q 所以如果這樣思考的話,台南翻譯社公司會在什麼階段決定要不要做這個專案?

在一個鼓勵創新的環境裡,我們不會在一開始就扼殺某個想法。專案本身是一種好的嘗試(good try),你沒有辦法保證每一個專案都會成功,但你可以從專案裡面去學習。
 
至於什麼東西做,什麼東西不做,第台南翻譯社一,我們會先定義它的價值在哪裡。好比今天有不同車廠來找我們做研發,為什麼我們最後選擇跟那家車廠合作,又為什麼是那一個車款?因台南翻譯社為我的玻璃夠輕,運用在電動車,對電動車的耗電是有價值的,所以我們才從電動車這個區隔做起。
 
我們不會一開始就全面鋪開,因為新產品的資源有限,在這個情況下,我們必須聚焦在最接近成功的路徑上。什麼叫作最接近成功的路徑?就是可以證明我們產品的存在是有台南翻譯社價值的。
 
Q 容忍失敗,跟從失敗當中學到東西,有時不見得是一致的。你們如何容忍失敗,管理這個失敗?
 
我覺得這是公司文化的問題。台南翻譯社運作專案的人會有壓力,可是他知道,這是一家強調創新的公司,他並不會因為這個專案失敗,就失去工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南地區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質翻譯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